top of page

不只有外送,阿里巴巴與星巴克在中國將展開全方位新零售合作


(Source: 數位時代)

Starbucks x Alibaba

星巴克將攜手阿里巴巴旗下餓了麼在中國推出外送服務的傳言在今(2)日獲得證實,但根據公告,雙方合作的廣度和深度將不僅止於外送。

近期市場盛傳星巴克在中國本土咖啡業者瑞幸和連咖啡的夾殺下,要找阿里巴巴旗下外送服務餓了麼合作,展開反擊。而今(2)日傳言獲得了證實,但阿里巴巴和星巴克的合作範圍看來比外界預期的更大。

不只餓了麼,雙方合作橫跨多條產品線

阿里巴巴和星巴克在中國已經不是第一次合作,除了星巴克早在2015年就在天貓開設旗艦店,去(2017)年12月星巴克在中國上海成立全球最大星巴克門市——星巴克臻選上海烘焙工坊,也是由天貓提供全場AR等技術支援。在開幕當天,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馬雲還親自到場祝賀。

星巴克與阿里巴巴宣布達成新零售全面戰略合作

圖片來源:阿里巴巴

而有別於上次的專案單店合作形式,這次雙方合作範圍則是將橫跨阿里巴巴旗下的餓了麼、盒馬鮮生、淘寶、支付寶、天貓、口碑等多條業務線。

首先,預計從今(2018)年9月中旬開始,星巴克將透過與餓了麼配送體系合作,先在位於北京和上海的重點商圈約150家星巴克門市試運行外送業務。他們預計今年年底前要做到30個城市,超過2,000家門市,而最終目標則是要遍及全中國星巴克。其中,這項合作比較特別的是,為了服務星巴克,餓了麼成立了專屬的星巴克配送團隊。

除了與餓了麼合作,星巴克接下來還要進駐阿里巴巴旗下新零售代表盒馬鮮生,透過以盒馬鮮生門市為中心的配送體系,推出星巴克「外送星廚」服務,開啟另一條外送路線,擴大服務覆蓋範圍。預計這部分業務合作最快會先在今年9月於上海和杭州的部分盒馬鮮生門市試行。

除了外送,阿里巴巴也負責中台系統

餓了麼外送只是阿里巴巴和星巴克合作的一部分

餓了麼外送只是阿里巴巴和星巴克合作的一部分

圖片來源:阿里巴巴

此外,藉由阿里巴巴專為星巴克打造的全通路中台系統,星巴克新零售智慧門市將與星巴克星享俱樂部會員系統打通。這意味著消費者可以橫跨阿里巴巴旗下生態系服務,包括淘寶、天貓、支付寶、餓了麼、盒馬、口碑,以及星巴克自有App下單,達到跨平台一站式服務。

另阿里巴巴未來也目標要協助星巴克新零售智慧門市做到「千人千店」,也就是讓每位會員都可以有專屬星巴克客製化體驗。

星巴克中國首席執行官王靜瑛表示,透過此次與阿里巴巴的合作,星巴克希望在中國開啟隨時、隨地、隨心的全方位新零售生活體驗。而中國也將成為星巴克全球第一個實現星巴克體驗全空間貫通的市場。

19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