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印度成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機市場,中國廠商開始「霸屏」


(文章轉載:鈦媒體

The Radical Shift

智能手機一直處於21世紀科技革命的前沿,其在現代世界的重要性遠遠超過它們的普遍性。

也許是因為這些設備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越來越重要,我們往往會忘記,智能手機本身是科技領域的新進入者。然而,多年來這個行業的發展一直在不斷的演變,模式和趨勢不斷更新,市場空間十分巨大。

就像最尖端的消費技術一樣,智能手機的狂熱也在西方興起。像美國和西歐這樣的地區智能手機出現了大規模的增長和爆炸性的銷售。然而,這些市場的飽和已導致該行業將注意力轉向其他地區,尤其是東南亞地區。其中最受關注的無疑是印度的智能手機市場。

與此相仿的是,中國有13億多人口,增長潛力巨大,這一地區的智能手機市場增長潛力幾乎是無限的。由於高容量的潛力和迅速增加的使用率,印度現在則代表了全球智能手機製造商追逐的下一個「潛力型」國家。

智能手機革命在印度的出現可以用姍姍來遲來形容。雖然可以辯稱,智能手機革命始於2007年iPhone的推出,但直到很久以後它才出現在印度。事實上,直到2012年,智能手機的銷售都相當疲軟。從2011年第一季度到2012年第三季度,智能手機出貨量從263萬台增長到389萬台。季度出貨量在2012年年底和2013年初激增。

2013年第一季度,智能手機出貨量為614萬台,第二季度增長到1002萬台。到2014年第三季度,出貨量增長到了2330萬台。簡而言之,從2012年第三季度到2014年第三季度,印度的智能手機出貨量增長了499%。

那麼,為什麼在2013年印度智能手機的出貨量突然激增呢?這其中有很多原因,有文化方面的,有價格方面的,還有可用性方面的。

原因一:智能手機的定價和可用性。就像地球上的任何一種新技術一樣,它們存在的初期階段,是極其昂貴的。它們不僅價格昂貴,而且也很稀缺。當時,該行業主要由功能手機主導,幾乎沒有OEM廠商生產智能手機。在印度這樣的發展中國家,平均收入相當低,這意味著大規模的銷售是不可能的。

然而,隨著技術和市場的成熟,情況發生了變化。智能手機變得更便宜、更普遍。由於人們的平均收入增加了,這導致了更多的人開始購買智能手機。

原因二:印度電信網絡的發展。智能手機作為一種設備,嚴重依賴於快速和可靠的互聯網接入,以釋放其全部功能潛力。然而在印度這樣的國家卻出現了問題,因為印度使用的還是像2G這樣過時的網絡技術。隨著2012年末3G的出現,印度智能手機用戶才逐漸將手機的功能逐漸發揮出來。

原因三:移動互聯網的興起。在相當一段時間里,互聯網並不能很好地支持移動設備。大多數網站和服務都沒有針對移動設備進行優化,在移動設備上執行各種重要的功能都是相當困難的。而移動優化互聯網的興起則無疑刺激了許多人從PC端切換到了移動端。

原因四:文化和行為上的改變。印度民眾的觀念改變也在普及智能手機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印度已經成為了社交媒體應用最頻繁的國家之一,這間接地助推了對智能手機的需求。新一代智能手機也更適應移動技術的生態系統,而這更有助於民眾的使用。

進化和改變模式

印度智能手機市場,2014年第四季度的出貨量出現了很長一段時間的下滑,但2015年第二季度的銷量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強勁,達到了2650萬台。然而,這僅僅標誌著印度智能手機市場新趨勢的開始。

從數據來看,印度智能手機的出貨量在每年的第三季度似乎總是最大的。相比之下,第四季度和第一季度的銷售數據通常都要低得多。這一趨勢與美國這樣的成熟市場截然不同。在美國,第四季度通常被認為是智能手機最賺錢的一段時間。那麼,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差別呢?

在印度,隨著智能手機發佈週期的到來,第三季度通常會出現一系列新型智能手機的發佈,因此,發貨數據出現提振就不難理解了。

另一方面的原因是,印度是一個季節性很強的市場,尤其是高端智能手機的市場這種因素就會顯得更加的明顯。在每年的排燈節到來之前,從歷史上看,商業活動都會大幅增加,銷售和消費需求都很旺盛。

這或許是第三季度是智能手機製造商利潤最豐厚的最大原因。例如,小米在2017年的節日銷售中僅用2天就賣出100萬台智能手機。

總的來說,這種模式在印度市場上很穩固。唯一的例外是在2017年第二季度,由於印度的通貨緊縮出現的不確定性和現金短缺,導致了出貨量的下降。當然,印度的智能手機領域在其他方面也與美國不同。

印度市場上賣的最好的,佔主導地位是低價和中等價格的智能手機,這也就是為什麼Android系統在印度擁有壓倒性優勢的原因。

市場的爭奪與鬥爭

雖然印度的智能手機行業利潤極其豐厚,但在供應商和OEM廠商那裡卻很難被認為是穩定的。多年來,為了在市場上站穩腳跟,各種各樣的OEM廠商都進行了激烈的競爭。

在印度,智能手機的最初幾年是由諾基亞(Nokia)、三星(Samsung)和黑莓(Blackberry)等公司主導的。索尼愛立信和HTC也保持了可觀的市場份額。然而,到2013年,這種情況完全改變了。

諾基亞(Nokia)和黑莓(Blackberry)未能有效地向基於觸摸屏的智能手機生態系統過渡,導致它們的市場份額大幅縮水,而HTC和索尼愛立信(Sony Ericsson)則未能在價格上有很好的表現,也被競爭對手盯緊。

事實上,印度的智能手機市場開始由印度供應商自己統治。Micromax、Karbonn、Lava和Intex是成功在市場上獲得立足點的4個主要的印度企業。

到2016年第一季度,印度OEM廠商佔據了41%的市場份額,Micromax佔據了14%的市場份額。Intex、Lava和Karbonn緊隨其後,分別佔市場份額的11%、9%和5%。

然而,即使是這樣的狀態也沒有持續太久。第二年,印度的OEM廠商們就迎來了勁敵。中國的OEM廠商開始入侵,他們以極具競爭力的價格向市場投放產品。印度的智能手機OEM廠商們則根本無法與他們競爭,尤其是在技術方面。

這意味著到2017年第一季度,本地供應商在市場上的份額減少到14%。而與此同時,中國的OEM廠商們則成功佔領了51%的市場份額,這一數字在2016年第一季度的時候還僅為15%,增長勁頭十分迅猛。

之所以出現這樣的市場現狀可能是幾個因素造成的。

因素一:有效的營銷。中國的OEM廠商們發起了有效的社交媒體營銷活動,成功地提升了他們的品牌形象和知名度。最近的一項調查顯示,中國的OEM廠商小米是印度最受歡迎的智能手機品牌。

因素二:強勢的在線和線下銷售渠道。像小米和OnePlus這樣的公司已經有效地利用了印度電子商務的興起,建立了在線銷售渠道。而像Vivo和Oppo這樣的公司正大舉投資於農村地區的實體店,線下渠道逐漸成形。

因素三:技術上的優勢。中國的OEM廠商們已經有效地利用他們的優勢技術獲得了競爭優勢。通過將4G VoLTE、雙攝像頭等流行特性以可負擔的價格引入市場主流,成功的削弱了印度同行們的發展。例如,62.2%的中國智能手機擁有1300萬像素的攝像頭,滿足了印度人對智能手機攝影的需求。事實上,在2017年上半年,印度的雙攝像頭智能手機出貨量增長了123%,這在很大程度上要歸功於新的OnePlus 5的推出。

因素四:本地製造。通過將生產流水線本地化,中國的OEM廠商們已經繞過了限制和稅收,而這些限制和稅收往往會削弱其他外國供應商。

因素五:大量融資。更大規模的融資、債務輕資本結構和健康的現金流動性,為中國供應商提供了重要的幫助。

儘管這些年發生了很多變化,但印度智能手機市場的老大始終沒變。多年來,三星一直保持著它的主導地位,並持續排名第一。即便是在2017年第三季度,三星仍保持著23.5%的市場份額。

他們通過一系列強大的智能手機來做到這一點,從低端到超級高端Galaxy S系列。但是,現在就連三星穩固的老大位置也受到了中國企業的挑戰,尤其是小米的挑戰。有趣的是,小米在智能手機發貨量中增長了290%,在2017年第三季度的市場份額為23.5%。小米已經開始「超車」謀求老大的位置了 。

展望未來

印度智能手機行業目前的發展勢頭非常強勁。它是世界上增長最快的智能手機市場,最近已經超過美國成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機市場,僅次於中國。這種情況在短期內將保持不變。

印度目前也在經歷電信和互聯網革命。數據服務的價格正變得越來越便宜,同時上網速度也在提高。目前,中國互聯網接入的主要設備已經變成移動設備,而非台式/筆記本電腦。

到2021年,中國互聯網用戶數量將增至8.29億,需求會進一步增加。而Statista估計,到2022年,印度的智能手機用戶數將達到4.425億,比2017年的2.992億用戶增長了48%。

越來越多垂直領域的服務公司也開始將他們的工作流程和服務轉移到移動平台上,比如PayTM在線支付服務,Ola在線叫車服務,初創公司UrbanClap的在線家庭服務預約等等。隨著智能手機的不斷普及,印度將會有越來越多的人開始享受這些服務。

至於OEM廠商們,已經沒有什麼力量可以阻止中國OEM廠商們進軍印度和全球的智能手機市場了。小米在印度取得的巨大成功使得其將會成為未來印度智能手機的霸主。

Vivo、Oppo和聯想也繼續大幅削減包括三星在內的其他供應商的市場份額。現在,中國的OEM廠商們甚至壟斷了印度的高端智能手機市場,OnePlus5已經成為印度最暢銷的高端智能手機。

就目前而言,印度智能手機行業的前景還是相當光明的,但印度本土智能手機OEM廠商們要想享受到這一紅利恐怕很難。如果不加把勁的話,很有可能被淘汰出局。(本文部分內容來自於DAZEINFO)

101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